close

今年終於實現畢生的夢想之一---到京都賞櫻

清水寺  

今年的櫻花較早開, 沒法看到滿開的情況, 但還是有看到櫻吹雪! 非常值得

 

這次準備行程規畫等等, 大概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當然行前最後一個月比較積極在處理囉, 前一陣子只有粗略規畫而已) 

 

本一系列文章, 除了個人對這次旅行的反思與記錄外, 也希望對於以後打算要去,

或是第一次規畫京都的自助旅行的人, 有所幫助。

 

廢話不多說!那我們就從訂機票&飯店方面談起囉!

 

1. 決定何時去:

這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

若您跟我一樣是有工作的社會人士,就要安排休假或可以請假的日期,以不妨礙工作為主。

像我平時沒有甚麼特休,所以只能挑清明節這種連假,搭配之前公司欠我的補休假一天湊五天了!

若您是學生的話,其實就看你高興何時去囉,學生要請假比較簡單啦~

當然還是要考慮一下會不會因為這樣就荒廢學業造成被當的危機。

一般大學生能去的就是寒假、春假、暑假囉!

 

出國方便的時間敲定了,再來就是看季節囉!

一般來說:

春天賞櫻(3月下旬~4月中旬,每個地點開花時間不太同,要做功課。)

夏天祇園祭 (整個7月)

秋天賞楓 (11月中~12月上,每個地區都不太一樣。)

冬天賞雪?(冬季就是淡季了)

 

京都的旺季目前找過的資料大概就是秋楓>春櫻>夏祭>冬

只要非上述熱門時間去,都不是旺季,優點就是人少可以好好逛,也不會塞車,拍照起來背景不會全是人。

但旺季去,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景色,尤其是秋楓與春櫻搭配著古色古香的建築,真的不管怎麼拍都美。

 

缺點就是拍個照常變路人

這張照片我雖穿著和服跟仁王門&旁邊的塔&春櫻一起入鏡

但拍起來還是路人一枚

清水寺仁王門  

 

另外還要注意,去的日期是否卡到日本的黃金週(4/29-5/5)。

各景點可能會有人山人海的問題,交通可能阻塞,機場可能也會塞爆人影響起飛及降落時間。

2. 決定去的天數:

要有心理準備--旅行的第一天跟最後一天可能都在搭飛機搭車。

我發現飛機真的頗容易delay的

這次我去,起飛就延遲了一小時。回程則是因為風向多飛了一小時。

到機場後,出關花了一小時,

之後又花半小時排隊買便宜套票到京都,

搭車到京都花了75分,

之後到京都車站還要買票再搭地鐵或公車XD

結果到飯店都傍晚五六點了....玩不到景點。

 

延誤一小時還算小case,試想你若是這次清明節新聞上那搭機的苦主....等塞在高速公路的機長等了N小時......那該如何是好。

 

扣除前後兩天=你實際上能玩的天數。

所以最基本要安排個4天以上才夠。

 

鑒於每年櫻花期都不太一樣,

(去年是4月初開始開花,今年則是3月20日左右)

若是時間&金錢非常充足想追櫻的話,可以考慮待兩個禮拜~一個月,應該就能成功了。

 

確定時間後,再來我們來看訂機票的部分

 

1.訂機票下手時間

遇到國內連假或旺季,一定要提早半年~一年以上訂。

若網路上找不到,就趕快找旅行社幫忙吧!

例如這次我10月底才想到要訂清明連假的機票,結果差點買不到....

後來經過了一夜的禱告,老媽告訴我,問旅行社說不定會有。

結果真的買到了!4/4最後兩個機位被我們買走, 4/7機位全無,4/8也剩個位數的機位,幸好有訂到。

(當初原本打算去四天不請假,但事實證明去五天是對的!)

 

更巧的是,幫我訂到機位的小姐英文名字就叫Angel,

DSC00045  

(婀,我真的是跟這家訂,因為它離我住的地方走路就能到XD 沒有打算幫他們廣告的意思,其實找哪家旅行社都可以啦。)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次的旅程是受到上天的祝福,

我的禱告上帝跟天使們真的都有聽到!

 

2. 請旅行社代購要注意

請旅行社代購不用付任何手續費,但若要退機票就需要手續費了!

每家旅行社的手續費都大多是按機票價格去算比例,規定都不太一樣,要好好看清楚條文!

我訂的這家好像是機票的10%

也就是說若機票買了不去,想退錢的話,必須將機票價格 - 航空公司的退票手續費或罰金 - 給旅行社的退票手續費 = 實際退的費用

不過機票根據你買的總類有分季票/年票/短程旅遊票等等,

若預定的時間不去,仍可以在使用期限內搭乘其它日期的班機

也就是說,4/4我沒法去,打算改期,我買的是年票,今年6月底前再找一日出發即可,就不用退費囉!

(改期可能還是有欲搭乘日期機位已滿的風險,但我沒改過日期,所以有需要的人可以致電去該航空公司問,或者問幫你代購的旅行社。)

 

3. 廉價航空

因為我沒有搭過廉價航空(當初本要考慮,但發現它的費用加一加竟然比一般航空機票貴...)

以下為我之前做的功課&看旅遊節目得知的消息。

 

飛日本的廉價航空主要有JetStar和Peach

這兩家常常會推出不可思議的超便宜機票優惠

例如兩人同行一人免費之類的...

可以上他們的FB或官網注意消息

 

但若要訂廉價航空,要有諸多不便的心理準備。

1. 飛機上什麼都要錢:飛機上行李託運,視聽娛樂器材,餐點,枕頭或毯子,甚至一杯白開水都要錢。

2. 起飛及降落為離峰時段為主:因為廉價航空為了節省成本,像機場租的位置跟起降時間,勢必只能挑冷門時段。

 所以有可能去程是台灣晚上八點,回程則是日本時間早上六七點也不一定。如此一來,往返機場的交通或住宿就要多多考慮了。

3. 機上活動空間狹窄:一樣為了節省成本,廉價航空大多是座位很窄小飛機。試想一般航空公司的座位都不是很大了...廉價航空的到底會是?

4. 大多無空橋服務:搭過飛機的人都知道,進了登機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機艙去,那個東西就叫過空橋。廉價航空無空橋,所以你必須自行「爬樓梯」登上飛機。這對行動不便或長輩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了。

5. 無退款服務:買了機票不能去,sorry,沒法退你錢。

6. 更改行程的費用比再買一張機票還貴:事後想改出發時間或變更地點,或是班機延誤,讓你想改搭其他時間的班機或更改地點,航空公司收取的費用,都可能比你重新買一張機票還要多。

7. 熱門時段不一定廉價:例如我這次訂清明節來回機票,上它的網站估價後,行李託運加總後一個人竟然高達兩萬三台幣,再貼個三千就可以搭一般航空商務艙了。

 

這是我目前觀察廉價航空的一些限制,

最近幾個月也有報導過廉價航空嚴重誤點的新聞,

所以訂購前一定要三思,看清楚規定及限制,算一下加總後的金額是否比一般航空公司貴。

 

4. 機票價位

飛關西機場的話,我在易飛網查到的價錢(以4/4去4/8回來看),最便宜有來回一萬一的(華航,不含稅,起降為離鋒時間),

我本身訂到的是一萬六(華航,直達,不含稅,加上稅金大概是一萬八千多。)

商務艙大多是兩萬五起跳,

去回的時間若是熱門又便利的時間,價錢會貴一點,離峰時段會較便宜,相對要考慮往返機場交通時間。

機票又分年票,季票,旅遊票等,價位也不同。

我買的是年票,價位較高,但使用期限也相對較長,適合行程彈性的人。

(其實我的行程一點也不彈性,但其它便宜的票賣光了,只剩年票可以選囉...)

另外需到香港轉機的,跟直達的飛機,價位也不同,選購時要注意。

雖然到香港轉機的機票較便宜,但交通時間無形會多很多,

除非你想去香港機場玩,要不然建議搭直航班機即可。

 

綜合以上觀點,個人認為。

1.帶長輩出遊:請選擇一般航空公司,非離峰時段班機。帶長輩出遊就是要給他們方便又舒適之旅,多花點錢無所謂吧。

2. 難得有機會請假出遊者:請選擇一般航空公司。難得出遊,好好犒賞自己吧,千萬不要選變數多又沒保障的廉價航空,萬一無法回來上班就糟糕了。至於去回時間就看個人了,你是要seize the day,早去晚回。還是輕鬆去跟回國的晚去早回,或是跟我一樣早去早回。(其實這個不錯,回到家大概傍晚,可以整理整理準備隔天上班。)

3. 錢很少,但時間&體力很多的學生:可以考慮便宜的廉價航空。 大概是出發前一年就可以開始鎖定某幾間等促銷方案搶便宜。利用轉乘方式,可以再省一筆。飛關西機場,目前遇過最便宜兩人來回只要八千台幣(說不定還有更便宜的!!!)真的差好多啊!但風險如上述請自行承擔。 另外,廉價航空最常見的促銷方案兩人同行半價,買二送一之類的優惠,建議可以揪團搶購。

 

以上,個人見解,希望對各位有幫助,下次再來寫訂飯店吧!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