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帳號這件事大概過了一個月了...

雖然沒抓到兇手, 但事情也算是告一段落。

台灣被盜帳號的人數真的頗多,

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及時解救被盜帳號的人

 

首先先描述一下我被盜帳號的經過...

 

有天在公司開YAHOO信箱時,打完帳號密碼,頁面卻跑不出信箱內容,

當時並沒有多想,也沒多加理會,就這樣過了一個週末,

週六晚上有封自稱是YAHOO奇摩的簡訊傳到我手機,說是我的資料有更改。

因為那封簡訊沒有號碼,一整個很像詐騙集團,所以我也沒理會。

週末期間我並無上網,應該說,很巧的,家裡網路無緣無故無法使用。

(據我媽說,週一我回外縣市上班後,家裡的網路就自己好了!?)

 

週一早上開信箱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有人用我的帳號買了上千元的廣告,還刊登了拍賣商品,

而那些商品竟然還有了得標者!!

也就是說歹徒用我的名義要去詐騙別人,且有人上鉤了!!

早上七點,yahoo奇摩客服根本還沒上班,也無法及時處理,

我看到了有得標者,一直很害怕他們會不會上班時順便把錢給付了,

駭客並未改我的密碼,所以我就當機立斷!跟它展開了「帳號奪回戰」!

 

我直接登入更改密碼,並把主要連絡信箱也改了,

因為若拍賣帳號有動靜或是被更改密碼,

我也不會因為連絡的信箱是yahoo信箱,就跟著無法得知動靜,

一方面也是害怕駭客會進到我的信箱刪去那些證據信。

 

沒想到更改後,過了幾分鐘,新密碼竟然也無法登入了!

原來歹徒趁我不注意時,也把這個帳號跟其它信箱連動了,

自然得知我更改的新密碼為何。

這時若是一般人早就驚慌失措了吧。

但我仍有最後絕招!

那就是用手機認證更改密碼!

 

當初帳號是有經過手機認證的,

估計歹徒是對岸人,改手機認證自己要付一筆國際通話費用,還會自行曝露行蹤,

所以我就用手機認證設定了一個又臭又長的密碼(當然還是要設成我記得起來的)

然後直接殺去警局報案。

 

到了派出所,警察一劈頭就先問『你住哪裡?』

其實我早就聽說警察『不處理』非自己轄區的事件。

到警局前我早已研究過哪間派出所離我最近,所以我就說了我住哪條街上,它自然賴不掉。

緊接著我就開信箱給年輕的員警看,說明緣由,

其中還有一位問:「妳不是被盜了還能把密碼改回來喔?」

實在很想回答他:「老娘就是神。」

但我還是說明了一下。

 

之後年輕的員警就下班啦,換老的接手,

一開始他不知道怎麼處理,就直接打電話給更大的直屬分局詢問,

大概問了半小時吧。

分局要他把證據印出來的樣子,

但那老警察電腦技術超爛的,警局的電腦也超爛超慢的,在那邊印印不出來,我實在是很想叫他走開我來弄。

然後他被電腦弄到惱羞成怒就問我說:「你在家裡怎不印。」

「我家沒印表機啊。」我有印表機就自己印了還要等你這技術差的浪費我時間。

 

折騰了一陣子,拍賣網頁印出來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歹徒還在拍賣頁面留下自己的QQ,要買家跟他連絡

(看到QQ就可以篤定是哪國人搞的鬼了)

而四個拍賣商品的得標者都是同一個帳號,

所以我猜,有得標者只是要讓被騙的人安心下標,

跟他們連絡,直接把錢匯到對岸去也說不定。

 

東西印出來都已經過了一小時了,終於到了九點,

yahoo奇摩客服有上班了!

於是我就先打電話就請他們幫我停權。

客服好像處理過非常多這樣的事件=.=

大概電話講了五分鐘就幫我處理好了,相較於我們偉大的波麗士大人....

 

有了證據之後就是作筆錄了,

然後我就遇上了傳說中警員作筆錄時會順便消遣,侮辱一下報案民眾的事。

(因為他們覺得你來報案就是找他們麻煩)

先是用鄙視的笑容問我是不是沒工作,

一聽到我請假,就還說『竟然為了這樣而請假』

一般人知道自己的財產或是名譽不保當然會請假來報案啊!

還說根本不用急,不用先來報案。

真的出大事(例如被告的時候)再來報案。

聽到這我就很想罵髒話了!

到時候我沒來報案,發生了甚麼事,你們又只會說,當初怎不來報案。

 

總之不是幫我處理的員警來羞辱我,其它職班的老員警也是,

讓我整個很火大,加上他打字真的爆慢,讓我更火,

筆錄前後打了一個多小時還沒弄好,

還一直修修改改,後來我真的受不了,就告訴他,我只請假到十一點,

他才動作快一點讓我拿著三聯單在10:40離開。

 

清明節後我收到了案件調查說明單,

上面說...因為IP是大陸那邊的,台灣警察無法偵辦,所以結案。

 

 

經過了這次的教訓,及詢問過現在當警察的朋友,

統整出下列結論:

1. yahoo信箱登入首頁要設定圖章:

此舉避免你跟我一下錯登駭客所設的釣魚網站, 還把帳密都給人了!

2. 遇到帳號被盜不要慌:

駭客都趁客服或你放假時盜你的帳號, 為了是可以在短時間讓你即使發現也拿他沒辦法, 多點時間可以騙人。

若信箱可以開,可以把它們全印下來,拿到最近的警局報警備案。

3. 千萬不要以為警察可以查出甚麼:

因為他們都查不出甚麼, 報警只是有個備案保護自己而已,到時若真有被害人,

要跑法院時,還可以跟法官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

4. 若是在客服有服務的時間發現的話:

據我那位警察朋友說,正確的方式是先打給客服停權,然後等客服調出ip再去報案。

其實我覺得不要太在意順序,但兩者都要做,尤其是告知客服停權,絕對比報警更有用。

有人說其實打給客服停權就好,不用報警,但我覺得若不嫌麻煩,多留個備案保護自己才是最好的,

(若是遊戲寶物被盜就算了,但對方是要用你的帳號再去詐騙人,還是小心為妙。)

奇摩客服專線,甚至信箱,在它的網頁上都查不到

所以這邊直接給大家電話:

奇摩客服: 02-2192-7123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8:00

5. 被警員消遣感到不舒服:

直接問他的臂章幾號

問他叫什麼名字

威脅「跟你們督察說」

北部可能較少這種問題,南部的民眾都很善良,所以警察都很囂張

6. 我沒時間跑警局 / 不想去警局報案還被消遣, 但又想報案作備案,直接到縣市警局網站做網路報案可以嗎?

只能說...可以是可以,但還是必須跑一趟派出所拿三聯單,才能完成報案程序。

附上高雄市警局的說明:

 

★網路報案案件分類處理流程
-----------------------
一、竊盜、恐嚇、詐欺、網路遊戲犯罪等刑事案件
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告訴、告發應以書狀或製作筆錄為之,執 行上必須確認報案人身分,因此在失竊、恐嚇、詐欺、網路遊戲犯罪或其他刑案案件中,您的報案,尚未完成正式報案程序,於網路報案後仍須請您至派出所製作筆錄,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如您要報案,歡迎您使用110或逕赴鄰近警察單位舉報製作報案筆錄。

還是乖乖跑一趟警局比較好

統整以上,快速解決法就是

打電話去奇摩客服要求帳號停權->將拍賣交易訊息頁面接列印下來帶到轄區派出所報案->拿三聯單完成報案手續

 

希望有幫助到各位。。。

 

最後我要感謝一下上帝&天使的幫忙...

知道我是個很會慌亂心神不寧的女孩,

所以讓我週末無法用網路開信箱

(當下即使知道被盜帳號,也無法做任何事,只能眼睜睜一直被刊登無數廣告...)

讓我在客服有上班的週一早上才發現。

真的非常感謝祢們!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